Tuesday, June 17, 2008

看,用心看

在朋友的家中,有一幅油畫挂在大廳的牆壁上。
畫上是一片色彩的繪圖,只是角落站著一個微笑的男孩,
駕起一副黑眼睛,旁邊坐著一只導盲犬。

右下角寫著:沒有色彩的世界,才能用心體會。

朋友的女兒是盲的。

當初女兒出世,
從他認爲是上天對他的懲罰,到現在他已經完全接受。
從他認爲是命運對他的愚弄,到他明白女兒比他痛苦。
他開始積極解決以後的生活,負起對女兒的照顧。
還有毫不猶豫地買下這幅畫。

他說,抛開了塵世閒習俗的眼光,眼睛只是身體其中一個器官而已。
他明白用心也能看這個世界,尤其當他決定和自己的女兒共同渡過以後的人生后。

由於長期和盲人接觸,加上多年你爾我詐的生活,他說了一句很感性但又有人生道理的話:
擁有雪亮的眼睛,所以看透一切。如果可以,我選擇當盲人。
因此我能避開虛假的臉孔,用心體會這世界。

所以,偶爾,在熱鬧廣場的咖啡座,
我會閉上眼睛,用心聆聽周圍的聲音,用心再看這映入我眼珠的世界。

2 comments:

雪莉 said...

正常的人有时会被利益冲昏了头
有时会因为忙碌而忽略一切

談客 said...

對,
所以只要身殘心不殘,
所有的東西都是一樣的。

用心,才能體會。
用心,才能看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