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pril 17, 2007

志同道合

什麽是志同道合?

《志同道合》
拼音: zhì tóng dào hé

出处:
《三国志·魏志·陈思王植传》
“昔伊尹之为媵臣,至贱也,吕尚之处屠钓,至陋也,乃其见举于汤武、周文,诚道合志同,玄漠神通,岂复假近习之荐,因左右之介哉。”

道:途径。志趣相同,意见一致。

其實志同道合是什麽也不必講明,什麽也不必提示。大家都一樣對同一种東西有濃厚的感覺或喜好。

最近我在MSN的Status上放了一句英文∶ Do you know where you're going to

表面看,沒什麽特別,也沒什麽值得落筆的地方,但偏偏一個志同道合的小女生送來一封短訊
《是衛蘭的歌嗎?》
“哈!妳怎麽知道?我最近常常聼這首歌曲呢!”
《是嗎?我最近也是常常聼這首歌呢!我好喜歡這首歌》
“對,我也是。。。”

兩天前,我和一位男性朋友去電腦展。
在囘家的途中,我無意問了一句:“你喜歡寫程式嗎?”
《喜歡,很喜歡!》
“我也是呢!爲什麽我們會喜歡寫程式呢?”
《因爲我們喜歡從什麽都沒有,然後建立成什麽都有的感覺。》
《相信我們小時候一定是喜歡lego或puzzle之類的玩意,所以我們現在才會喜歡寫程式。》
“對阿!我好喜歡puzzle。”
《對,我喜歡玩lego的。》

哈!志同道合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