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September 13, 2007

《海南雞飯》

喜歡落筆在部落,常常是因爲被某些東西撩起了平靜的心情。
舊電影《海南雞飯》便是其中一部了。雖然不特別好看,但是風格、感覺、故事内容真的值得深思。

姑且不談論電影情節,因爲如果想知道的故事内容,請行動支持購買正版光碟。
別想向我借,因爲我是看Astro的。

我只是覺得電影終歸電影,無論多麽寫實的電影還始終是電影。
因此張艾嘉對孩子的擔憂,和電影想灌輸需要時間來接受的概念,柔和上沒有肯定的結局,形成了一部電影了。

因爲我想,張艾嘉好像只有一個兒子,而且是男的。如果電影故事真的發生在她的身上,她又能接受嗎?

我爲了封上那沒完沒了的講觀點,只好以一句話來終結!Oops!對不起,是兩句,那就是∶
文化觀念也是傳統之一,不向西方看齊並不代表本身的思想封閉。
在尊重與學習別人之文化的同時,請認清自己的根源,來了解自身文化的意義。

但是,人始終是比較忠於自己眼前的東西。
如果鄰居的兒子被揭發是老千,你會鄙視他、提防他,
但如果是你兒子呢?---人誰無錯?勇敢認錯的勇氣更值得學習阿!

又是一個沒完沒了的爭論。

但是故事裏面最吸引我的畫面,還是呈現了廚神快速切食物的模樣,和當年主持節目《Yan Can cook》時比較,功力一點都沒有衰退。

No comments: